杨浦分校郑雯

发布者:王李玮发布时间:2017-05-18浏览次数:710






  

郑雯,女,196310月出生,上海航空有限公司客舱服务部分部高级经理、党支部书记。1987-1990年在轻工业局大学企业管理专科学习,2012-2015年在上海开放大学社会工作专业(本科)学习,同年毕业。曾参加公司组织的领导力开发、教员技巧、六西格玛管理(蓝带)、运营管理能力、HR法务管理能力提升与风险管控等培训。

  

一、工作严谨踏实 成绩斐然

郑雯同志在上航十五年的职业生涯中,她分别在乘务队担任教导员、担任总经理办公室和党委办公室“两办”主任,目前已属于公司副处级待遇。但无论在什么岗位,都能较好履行工作职责。一是身先士卒,勇挑重担。她所在的部门是为旅客提供客舱安全、优质服务保障的部门,是上航对外服务、宣传的窗口,人数最多(近2000多人)。她所管辖的处室作为一个综合管理部门,承担着行政、党办、IT、后勤保障、人事、计财等方面职能,履行着组织、协调、服务、督办等各项工作,事物性工作繁杂。作为经理同时是支部书记的郑雯同志的工作压力和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但她从来没有半句怨言,一向都是最早一个到办公室,最晚一个离开办公室。一次,由于需要处理紧急事件,她高烧发到近40度,还依然坚守在岗位上。虽然工作已经非常繁忙,但是当部门因为人员尚未到位而要求她暂代党群分部负责人的职务时,她二话不说,毅然接下这一重任。她的率先垂范、勇挑重担的精神,深深的感染着身边每一个员工。二是带头学习,提升能力。郑雯同志不仅注重自身的学习进步,更视打造学习型团队为己任,如:每月的党员会议、党委会、每季度党员、积极分子会议不是流于形式,而是通过网上学习、参观展览、同创共建、案例分析、录像片等多种形式进行。正是在这样的学习与应用中,员工思想意识、业务技能、综合能力不断提高,每一次都能较圆满完成各项工作和任务。三是敢抓敢管,强化执行。郑雯同志出谋划策,各项工作机制不断创新、优化、完善。如:扩大绩效考核协议签订级别范围,明确工作重点;每年制定的工作计划,都以目标展开图的形式加以规范和落实,行政工作与党务工作紧密相连,有序开展,并驾齐驱。建立考核激励机制,从绩效考核、工作自查、业绩点评中加强责任落实和跟踪问责,提升干部员工执行力。她还协助完善部门各项制度,完成“三会一课”制度、中心组学习制度、党员学习教育制度、党员干部接待日制度、党员干部联系点制度、 干部谈心制度等制度和规定;《重要、关键岗位人员谈话制度》,在兄弟部门广泛推广;修订落实《基层党支部工作细则》,夯实基层党建基础;正是有了这些制度保证,使部门工作开展的扎实稳健、有声有色。

雯同志工作中要求严格,一丝不苟;生活上,和蔼可亲,她是老同志的好姐妹,是年轻同志的好长辈,大家都愿意和她交心,她也总愿意倾听,给予关怀、指导和帮助,员工本人或家中有任何事情,哪怕工作再繁忙,她都会亲自送去关怀和温暖,她的“严管厚爱”,凝聚了人心。在她的努力下,其所在部门被评为股份公司、集团公司“四好班子”、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上海市青年“五四”奖、东航集团公司三八红旗集体(2013-2014年)。她所带领的团队在部门绩效考核中连续多年名列前茅,并荣获2012-2013年东航集团“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和A类党支部。郑雯同志本人爱好广泛,曾在媒体和报刊上发表多篇思想建设探索性文章,并多次获得公司优秀组织者、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和称号。郑雯同志扎扎实实的工作作风不仅得到上级领导的好评,实实在在的举措
更受到了广大员工的欢迎。

  

二、学习目标明确 态度端正

据了解,当时郑雯同志时隔27年后又选择重返学校就读本科,也曾经犹豫过,因为一方面再过3年她就要步入退休年龄,现有岗位的职责已不需要其用文凭来证明什么;其次因为她工作单位在虹桥,路途较远,平时工作任务也较多,经常要加班加点。但当她得知上海开大有社会工作专业时,就义无反顾的报名参加,因为郑雯同志不仅自己将“回报社会,奉献爱心”作为一种精神修炼,更带领员工积极履行社会义务,多次组织开展“我是党员我奉献”,为困难职工和地震地区、贫困地区的募捐帮困等活动。将爱心公益活动列为每年支部工作长效项目,每年都会带领党员群众至上海市儿童福利院、敬老院等开展爱心活动。所以她也非常希望能通过专业学习,在退休后做一名社会志愿者,用所学到的专业知识力所能及帮助一些社会弱势群体。

三、知识融会贯通收获颇丰

多年养成的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也促使郑雯同志在学习上也能认真对待,精益求精。为此,每周的学习其都能安排时间准时到校听课,不懂的地方及时询问讨教老师,正当她信心满满迎接第一学期的考试时,家里突然发生了变故,一直支持和帮助她的母亲突遇车祸住院开刀,父亲因年老无人照顾胃穿孔也住院开刀,每天下班后要赶至医院照顾和看望父母,其爱人因担任一家大型央企的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平时工作比她还忙,当年儿子还面临着高考,记得郑雯曾经说过:“在我最困难的时候,也有犹豫和想放弃过,但我非常幸运遇到曾经在计算机课程中上课的王国强副校长,当他了解我的具体情况后,帮我出主意,让我可暂时休学,届时可根据情况复学。当我一年后重新回到开大时,又非常幸运的碰到许多好老师,她们非常细心帮助我跟踪相关课程,每次BBS网上学习、日常上课都会特别提醒;李娜老师、王海庄老师都是一些从事教学活动十分优秀的教师,特意帮我准备资料,划出重点,正是在她们无私的帮助和鼓励下,给予我学习的动力,为不辜负这些敬业的老师们的期望,促使我认真的对待每一次的授课、每一次的复习、每一次的考试,认真完成在网上、形成性考核册上学习,特别对自己较簿弱的英语、计算机等学科,更是认真地背诵记忆、做习题,做到在理解基础上背记,在背记基础上理解, 并以优秀的成绩使本科学习划上圆满的句号”。

郑雯同志的勤奋努力,也给教过她的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影响。面对成绩和获得的荣誉,郑雯一再表示:没有开大领导、老师们的帮助和鼓励,不会有今天的感悟和收获,优秀的学员很多,其只是做了应该做的,她会永远珍惜这几年的开大的学习给予的宝贵财富,在今后有限的职业生涯中尽好职,带好接班人;并把学到的知识融会贯通、学以致用,使今后的人生更精彩和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