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周振波

发布者:王李玮发布时间:2017-05-10浏览次数:1438


备注: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于35日在京召开。周振波最近正在全国两会的现场,作为人大代表,在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方面提出自己的建议。


2016116日,周振波作为2016届上海开放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毕业生代表在毕业生座谈会上发言。他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这位40岁的全国人大代表为什么选择上海开放大学法律专业呢?说来话长。

 周振波1976 年出生,3 岁丧母,初中毕业后便放弃学参军。在部队他获得过两次“优秀士兵”的荣誉。退伍回家后,周振波在县城周边打些零工。


2004 2 月,经战友介绍,周振波来到上海德力西集团有限公司打工。由于学历低、年龄偏大,不符合公司的招工条件, 经战友的再三推荐,集团老总决定给周振波一个试用的机会,试用期为三个月。低调踏实的周振波仅被试用一个多月就赢得了多方赞扬,公司破例招录了他。进入德力西集团后,周振波吃苦敬业,忠厚待人,10 年来几乎没有请过假,全心投入到工作当中。他还在工作实践中勇于创新,仅变压器烘干一项技术革新使烘干效率提高了一倍,每年可为公司节省成本20 多万元。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周振波的辛勤付出换来了群众的赞誉和公司及上级的充分认可。

2007 10 月,他在上海德力西集团加入中国共产党。

2008 11 月,他被评为全国优秀农民工。

2009 10 月,他被任命为车间主任,随后被选为车间党支部书记 ;同年,40 名在沪务工农民工因被授予首批“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获准直接落户上海,取得上海户籍,周振波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除了工作积极努力,周振波还全方面关注农民工群体的生活、工作状态,踊跃参加各项爱心活动。

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公司组织员工参加文明交通志愿者执勤活动,周振波带领变压器车间十多位志愿者,连续十多天,每天上班前、下班后都在交通要道疏导交通,引导市民文明出行。参加迎新春长跑、迎世博长跑,他都在前面带头。爱国卫生、无偿献血、汶川大地震捐款、为有困难的同事捐款,公司里组织的各种公益活动很多,周振波每次都不错过。

 正是由于周振波在工作中的全情投入,在各类志愿者活动中的突出表现,他被越来越多的农民工所熟悉、信任。他们相信选周振波做全国人大代表,一定能为农民工群体说话,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在农民工朋友们的大力支持下,2013年,周振波顺利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能够有机会更好地为农民工朋友代言。



也就是在2013年,为了更好地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周振波决心补足短板,选择上海开放大学攻读法律专业。

入学后一年,20148月,解放日报专访周振波,称他是“敢于较真的全国人大代表”,文章摘录如下:

 “第一次参会,他一口气提了四份建议;第二次参会,他开始敢提议案,呼吁修改《刑法》。每次代表活动,他都抢话筒发言,为农民工群体仗义执言。

 当选代表一年多,这位大嗓门、身板结实的农民工代表留下了不少令人称道的履职瞬间。

 这个月,市人大常委会有关人员走访在沪全国人大代表,周振波的履职经历再次引来热议,履职新气象背后的故事也展现出来。


镜头一:做梦都没想到当上代表

 周振波去年第一次在全国人大上海团审议时发言,一开口:“我做梦都没想到能当上全国人大代表”,全场都笑了。

38岁的周振波是来自河北省广平县的农民工。他说话嗓门大,讲到兴奋处,忍不住会拍桌子。初中毕业后参军,退伍后到上海德力西集团有限公司打工。10年来,周振波勤奋学习勇于创新,仅变压器烘干一项技术革新,就每年为公司节省20多万元。他从学徒工一步步做到班组长、工段长、车间主任、党支部书记。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周振波压力不小,头几天吃不香、睡不着,眼里总布着血丝,“当代表不仅仅是荣誉,更是使命和责任。”他向新闻联络员一口气要了5份建议填写表,夜里想到什么,就爬起来写,“一个晚上爬起来好几次,脑子一直想着事。”

 在会场,见他常常一身工作服,这工装几乎成了一种标志。他开始在小组会议上尝试发言,“来北京之前,我就专门和村里老乡交流过,很多人在建筑工地打工,因为怕遭老板报复,对拖欠的工资不敢要。对农民工讨薪案件,法院审理判决之后,隔段时间作个回访,这会让老板有所顾忌,不敢再欠薪。”当场,有代表向他表示,“你提的建议很好。”

 全团审议上,他难抑激动的心情,连说了几个做梦都没想到。话锋一转,他说起农民工的求职渴望:亟需政府部门建立用工信息平台,别让全国各地的农民工东奔西跑“撞大运”。



镜头二: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

  “拐卖妇女儿童对被害家庭造成严重的伤害,我认为,不但要依法严惩拐卖者,也要对买方进行处罚。”

  今年34日,上海代表团酝酿代表议案。京西宾馆的大会议室里,围成三圈的代表坐椅依次排开,会场中心是一架麦克风,代表们依次走到麦克风前,介绍自己的议案。周振波上场讲述时,特地清了清嗓子。

  目前,拐卖儿童犯罪,已经形成了一道产业链,这条产业链的终端就是“收买家庭”,如果没有最终的收买,前面的贩卖就失去绝大部分“价值”。刑法第241条对收买方的处罚是: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管制,如果对被买儿童没有虐待行为,不阻碍对其进行解救,可以不追究刑事责任。

  “对收买方处罚过轻,并不利于抑制犯罪。我套用一句姚明在动物保护公益广告中的宣传语——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对于被拐卖的婴儿来说,没有买家,就没有贩卖。所以,刑法第241条有必要修订,加大对买方的处罚力度!”

  听到这里,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检察院检察长陈旭向周振波竖起了大拇指,其他代表均频频点头。大家发现,周代表已不再是去年那位心情激动、爱说“做梦都没想到能当上全国人大代表”的“新人”了,他的议案引起共鸣,得到很多代表附议。

  之后,这件30人联名附议的议案,被确认为正式立法案,刑法第241条的修订由此纳入立法视野。



镜头三:如果我不讲,问心有愧

  “我觉得我不讲,我周振波这个全国人大代表问心有愧!”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会场,周振波那副沙哑大嗓门的发言再次引人注意,他耿直又接地气的发言引起全场热烈反响。

  周振波拿过话筒说,很多政策制定得很好,看上去很美,但在基层执行中遇到很多实际的问题。“说得严重一点,有些是背道而驰的,与初衷相违背。”

  接着他取出实例,“在一些偏远农村地区,政府下拨的救济金被挪用,甚至进了个人腰包。老百姓不敢反映,也不知道找谁反映!”

  不知道找谁反映?周振波就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职务身份向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反映“来自基层的声音”。他顿了顿嗓子说,“也有同志劝我,这些不要讲,可我觉得我不讲,我周振波这个全国人大代表问心有愧!”



2015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周振波代表通过召开群众座谈会、专题调研、个别访谈等形式,广泛听取各界群众意见,撰写了《关于充分重视农民工子女家庭教育的建议》和《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国家惠民政策能够得到更好贯彻落实的建议》,得到了大会和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大会期间,在上海代表团举行全团和分组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两高”工作报告时,周振波作了6次发言,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大会简报4次报道了他的发言。

 周振波的精彩发言和两份书面建议,吸引了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检察日报、人民法院报、中国电力报、解放日报、文汇报、上海电视台、东方卫视、新华网、中国人大网、中国网、中工网(全国总工会)、未来网(团中央)、东方网等众多媒体的关注,并作了许多报道。

 今天,周振波法律专科毕业了,让我们听听他说了什么?

 大家好!

 在这里,首先我向大家做一自我介绍。我是上海开放大学2013秋法律事务专业学习班的周振波。

 很荣幸能够有机会在这里,以上海开放大学毕业生代表的身份登上讲台同各位领导、老师和同学们相互交流学习。在此,我要衷心的感谢上海开放大学的各位领导、老师和亲爱的同学们给我提供了这么一个很好的、同大家相互交流学习的机会。谢谢!非常的感谢!


 我于2013年有幸被咱们上海开放大学录取为2013秋法律事务专业的一名学生。从此便开始了为期两年半的法律事务专业学习。日月如箭!尤其是在咱们这么一所团结友爱、温馨和谐、处处都充满了正能量的上海开放大学校园里面,感觉时间过得更快。转眼间,两年半的学业已经完成,今天我们就要毕业了!此时此刻,喜悦心情溢于言表。我还记得,刚一开始我来学校报名的时候,当时的感觉,直到今天我依然记忆犹新。那就是:上海开放大学的领导、老师和同学们那种纯真的热情,那种团结友爱处处充满了温馨和谐的正能量氛围。让我一下子就感受到了学校大家庭的温暖,感受到了我们上海开放大学不一般的温馨和谐处处充满正能量的氛围。现在想想,自己能够顺利完成学业,就是因为有这么一个温馨从容、处处充满正能量的和谐氛围。正因如此,现在我可以以我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我们选择上海开放大学学习选对了!因为在这里学习,真的是工作学习两不误。上海开放大学真的是做到了“为了一切学习者,一切为了学习者”。

 上海开放大学的各位领导、老师:你们是当之无愧为人师表的优秀人民教师。在这里我代表我们毕业生,向各位领导、各位老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也衷心的祝愿我们上海开放大学为我们的国家建设和我们上海的发展培养出越来越多的、方方面面的优秀人才。祝愿我们上海开放大学每位领导、老师桃李满天下!祝愿我们的所有同学们顺利毕业走向社会以后,都能够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大潮中中流击水,早日到达成功的彼岸!实现我们每个人的中国梦!



 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今天已经是农历腊月初七,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依照我们中国传统的农历新年,现在我们可以讲,我们已经共同送走了胜利的2015年,同时也即将迎来伟大的2016年。在这辞旧迎新之际,借此机会,我代表我们上海开放大学毕业生向在座的各位领导、老师和同学们拜个早年。我衷心的祝愿大家新春愉快!合家幸福!万事如意!幸福康乐每一天!欢天喜地每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