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一分校周东秀

发布者:王李玮发布时间:2017-05-10浏览次数:523




 过去的我,有倔强的性格,但缺乏谋生的本领,有着创业的冲动,但不懂经营的门道。是什么让我有了这么大的改变?是学习。

 如今的周东秀,在外人眼里是一位成功的创业者,经营着4家门店,管理着近8000名家政服务员。



 然而……你能想象她过去却是一名曾经遭受过家暴、一无所有的农村妇女?

 她叫周东秀,是上海开放大学闵行一分校家政专业2012秋的学生。



 今天的她,是宛心家庭服务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总经理,经营着着四个门店,管理着近8000名家政服务员;过去的她,有着倔强的性格,但缺乏谋生的本领,有着创业的冲动,但不懂经营的门道。是什么让她有了这么大的改变?是学习。

不甘忍受丈夫家暴 带着女儿离开了家

 从小生活在安徽农村的周东秀,25岁那年为了改变贫穷落后的生活,和丈夫来到上海从事建筑行业,几年的打拼使得物质上丰富起来,但是家庭却陷入困境。原来她是一个家庭暴力的受害者,起初选择忍让,但是天生性格倔强的她,却不甘于屈辱的生活,选择了一无所有的离开,就这样带着女儿离开了原来的家庭,在七宝地区租房生活。

 刚刚开始非常艰难,除了体力外,她没有任何谋生的本领,她帮别人带过孩子、在工地上打过短工、在饭店洗过盘子,最困难的时候甚至捡废品来补贴家用。在邻居、朋友的帮助下,她靠着自己双手渡过了最艰难的日子,有了稳定的工作,让女儿也接受了好的教育。

第一次创业失败,她曾经感到极度自卑

 稳定之后,为了让女儿生活的更好,为了活出自己的精彩人生,倔强的她开始创业。 2006年,她在七宝开了自己第一家家政门店,但创业不是仅靠激情就能解决问题的,她不懂经营、不懂管理,连家政服务项目也一知半解,不仅由于没有营业执照被工商局查封,甚至有时候还被阿姨嘲笑和讽刺,当时,她感到极度自卑。

 怎么办?她想到去充电学习!她一口气参加了家政服务员、创业能力、母婴护理等好几个培训班,让她对家政行业、开业条件、经营方式等有了初步的了解。门店的经营也不断好转,注册了自己的企业,创建了“宛心”品牌。



担忧、彷徨之时,她再一次想到了读书

 随着上海家政服务需求的不断扩大,她先后开设了分店,业务量的增大加上互联网的普及,又一次给她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压力,传统模式如何转型?自己会不会被淘汰?只有相当高中学历水平的她,担忧、彷徨,这时候,她再一次想到了读书。

2012年上海市妇联和上海开放大学共同举办的家政大专班给她带来了福音,她丝毫没有犹豫,立即报名成为了第一届学生。

 在两年半的学习中,她对家政行业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学习了企业管理知识、掌握了客户沟通技巧、对于“宛心”的未来,对于行业的未来更有自信。现在的她,对于家政市场的开拓更加精准、对于运用法律武器更加娴熟、对于阿姨的管理更加科学、对于客户的服务更加到位。在上海买起了房、开起了车,女儿也顺利本科毕业,成为一名企业培训师。



 而周东秀只是上海女子教育其中的缩影,5年来,上海女子教育联盟在女性终身教育体系的建设方面作出了积极的探索。